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第十七天:返回東華

第十七天:「光復信望愛學園」至「花蓮縣壽豐鄉東華大學」,38.4Km

昨天上午十一點,我們跑經東華大門前那條曾滴落我們無數汗水的道路。
十六天前,我們從「這裡」跑出去,現在我們回來了……從另一個方向,除了汗水之外,還有在心胸裏所滿載的感動和不斷落下的淚水,怎麼也止不住。

當天早上四點五十,信望愛整個學園裡的廣播系統大力放送著早安歌曲。才一起床,我們先被抓來在手指上戳幾個洞,為運動生理的學術研究獻上我們的鮮血。然後我們就接著邊打包行囊邊往嘴裡塞進早餐,因為今天我們要準時在六點與信望愛騎「獨輪車」的小朋友們一起出發,今天是他們的練習日,他們要騎到193縣道,前面一段路就跟我們一起出發,三十多個大大小小的孩子就這樣騎在我們身後,跟著,然後再從我們身旁「滾」過,跟我們說加油,他們今日練習量是46公里,聽說他們要在一個上午騎完,返回學園。

再度剩下我們四個,往回家的路上跑著,「只剩下不到三十公里了」,心裡越發雀躍,雖然是脹痛的雙腳也越發輕快起來,但同時,我愈是在心裡計算著里程數,就愈忍不住想放慢,想好好再享受一下這段最後的旅程。

不久,遠方看見熟悉的兩個身影,是諺諺和他的爸爸(第一天在蘇花公路上的陪跑者)。他們父子倆首先加入陪跑的行列,不久後Dana和小雪人小姐也跟了上來。這位小雪人小姐,從第一天就開始陪跑,第二天甚至還陪跑了一整天,跑到台北車站時,再跑回中壢的路上,一路相陪,一路幫我們攝影,直到今天最後一天仍特地來到這裡,陪我們跑這最後一段,她是這十七天來陪跑最多的人了,共陪跑了一百五十多公里。這環島路跑的最後一天,小雪人與我並肩跑在平常練車的台九線上,我們像在平日散步時似的閒聊著……這時,她忽然蹲下,害得豪豬先生差點撞上,緊急煞車,原來她是要撿地上的十塊錢……成為這一路上最後的戰利品(這十七天,每天平均在路上待8個小時,共揀到83元),它被投入我們最後碰到7-11中的飢餓三十捐款箱中,伴隨我倆相視的微笑……。

愈接近東華,陪跑者就愈來愈多,有體育室-再立老師、中文所教授-冠宏老師、特地從桃園開車來三個舅舅,還有總是對我很好的弟弟-修,與一整隊吉安路跑的朋友們……還有好多好多人,在豐田的7-11前稍作休息時,我被雙膝的疼痛給襲擊著想仔細品嚐這些友情、親情在這花蓮的陽光下所給與的豐富饗宴,「不行,我還沒跑完,還有七公里」,我請波肥和小雪人給我冰塊,坐下來摸摸兩個膝蓋,把冰塊放上去冷卻它們,也冷卻外在熱情的朋友與親人所帶來的感動……。

「這個世界像一個家」是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中總會播放的主題曲,也是飢餓三十活動的主要信念。當有愈來愈多的陪跑者加入我們時,他們拍拍我們的肩膀,給我們打氣,以陪跑的行動訴說他們的感動,那句歌詞:「這個世界像一個家」就會竄進心裡,流遍全身……帶著這樣的感動與背後近百人的步伐聲,我們逐漸接近東華大門,這十七天來的萬般感受湧上心頭,禁不住地直直落淚,「就要跑完了」……

當我們跑到時,有一位朋友問:「跑完了,怎麼看起來空空的,不怎麼開心的樣子?」
我對他笑一笑,心裡想著:「沒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過程」。

昨晚一到家就睡死了,早上則跟小雪人、阿爸、阿母一起去採西瓜,現在我正在家裡的客廳裡安靜地書寫著,回想昨天剛跑完時的心情,並沒有特別的開心,只是安心而已:「終於順利安全完成了」。從東華開始的「起點」到返回東華的「終點」,我們都是用一樣的步伐前進,從東華出去又從東華回來,「十七天,可以說完全沒有前進啊!」又回到了原點。
這一切,「只是過程」,這段過程,將永遠留在我們這四個人的心裡,也願這段過程能帶給別人希望,帶給世界希望,帶給這個世界上還處於飢餓的兒童們希望……
「跑完了,是終點,也是另一個希望的起點。」

標籤:

6 個意見:

Blogger 小雪人 提到...

你們做到了!!

你們一直以來的努力練習
從早上起床到天黑...
一直跑呀跑...無止境的跑...
相信這一切都值得了

雖然跑完了
但還是要說一句:
親友團愛你們^^
你們好棒!

2008年7月21日 下午1:15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運動是件簡單的事
但是跟救助貧童結合就變的意義非凡
真的是這個樣子
而且國峰你把這句話身體力行了

真的很感人
看完了你的文章感覺很熱血

你們辦到了
跑步環島
太厲害了

2008年7月21日 下午6:52  
Blogger 徐國峰 Hsu Kuo Feng 提到...

謝謝Ocean,

這雖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們並沒有豐富的長跑實際經驗。
全台有那麼多長跑的愛好者,
還沒有人敢在十七天內這麼跑完這一千多公里,
我也知道這有多難,
甚至還要趕行程,在限定的時間內抵達活動地,
像是以全臺灣為地圖的大地遊戲般。

但因為有「為社會、為世界盡一份心力的動機」,
而且這整個過程又是有許多人的幫助,
才能這樣順利完成。

我們以「信念」付出「行動」,
希望能「感動」他人,再做出幫助社會、世界的「行動」。

2008年7月21日 晚上8:15  
Blogger 恆偉ㄚ伯 提到...

我一直在想好像有一件事沒有做,想想原來是結束那天我忘記擁抱你們四個人。不過ㄌㄟ,把國轟弄哭了,至少完成我4/5的詭計...ㄏㄏ。
感謝豪豬跟波肥熱烈支持,在路跑結束隔天立即參加30小時飢餓體驗,一方面順便消化前一天晚餐的「吧肥」。
國轟,記得找我報到,你也要餓一次,阿我再補你一頓吧肥。
最後,你們要交作業喔,我會把大綱mail過去。
謝謝你們在過去半年的努力練習,以及這17天的堅苦卓絕,我們0816見!!

2008年7月21日 晚上11:40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你們真的是太棒了...
雖然只陪著你們一兩天
但是不時上網看見你們的足跡
心也跟著遠颺
恭喜你們平安順利的完成了
可以說這是一個傳奇嗎!
非常感動 ^..^
8月16日再見囉!

2008年7月22日 上午10:06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完成了~ 想要完成的囉~~

這一點一滴..都會是一輩子的回憶
以後還可以很驕傲 ㄉ 告訴 小"阿轟"..
你阿爸..可是用雙腳跑完台灣一圈ne~

身為姐姐ㄉ偶..也深感驕傲呢
偶昨天有拿一堆零錢去 7-11
(記得跟你阿母..說一下)

我上個星期天也有企 摘西瓜
三個舅舅..一人摘一顆 (這樣比較公平啦)

有空...可以帶小雪人..來阿嬤家給我們看看啦..

mandy

2008年7月22日 中午12:24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