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跑步環台第一天:這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結束

第一天: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坪林教會,39公里

DSC01192

【圖】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前起跑

球狗:這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結束

品賢:邁出步伐,終點仍在遙遠的彼岸

第一天,一大早五點就起床準備,但一直到八點半才出發,今天很多人來為我們的出發加油打氣。球狗說:「每一個人的出現都帶給我更大的動力,依依不捨的和女朋友分離,其實我很想多花一點時間陪她,但該出發了,這23天的挑戰!」我想大家都有相同的體悟,我們從很早以前就已經出發了,只是今天才正式上路而已。這一切的發起者肉腳品賢說:「聲勢浩大的開跑儀式,是環品夥伴們送我們的一記強心針,雀躍與激昂都無法完整詮釋出當下的心理狀態,腦袋瓜只有一個念頭「平安順利地跑完!」也許被視為自謔,但只有我們才能品嘗那其中的滋味。」

早上的太陽毫不留情,猛烈地散發熱力,大夥在中正紀念堂接受大家的祝福與記者的採訪、拍照,八點二十分我們一群人便浩浩蕩蕩出發,延著羅斯福路跑到捷運的最後一站新店站,接著就上北宜公路,一開始以為只是些微的陡坡,茗傑說這是他第一次走這條路:「實際騎的時候,才發現路面非常顛簸,但越是驚險之處,卻有著引人入勝的風景,看著北宜公路外的湖泊和梯田,身上的疲憊似乎都煙消雲散了!」早上跑了十六公里,就到了中午的休息點「雙峰國小」。

 

肯林現身打氣IMG_3257

【圖】來自肯亞的馬拉松教練陪跑十公里,還用英文耳提面命許多長跑時需要注的忠告

GOPR0016

【圖】北宜公路

下午陪跑勇士合照(雙峰國小)IMG_3309

【圖】中午休息點:雙峰國小(左一:東華大學林嘉志老師。右一:嘉志老師女兒林冠妤)

 

品賢與東吳鐵人--勃嚴在台北街頭的交流(以一種邊跑邊談的方式)

品賢:浩大的陪跑團當下使我忘記環台這份苦差事,抱持著肉腳精神向前輩們指教、學習,沿途中與勃嚴分享交流自身的過往和展望,透過簡短的聊天,讀取許多訊息,才意會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生命力量不斷向我傳遞,獲益良多;勃嚴堤道:「這趟旅程需不斷武裝自我,不能輕易鬆懈心房!」接續說道一個奇妙的現象,在3月超馬環台賽中,期間鬆懈意志敞開心房的跑友,一個接一個意志崩而棄賽;上午艷陽下的台北城,赤炎的光線不斷催殘心靈意志,勃嚴的話仍在我腦中迴盪,在這二十三天的挑戰,體力僅是門檻,需要培養一種「對付自己的能力」當內心意志動搖瓦解之際,回想初衷、與自己內心不斷對話,在腦袋瓜裡製成幻燈片,讓它再此使意志堅定,因為它未來的每一步將跑得更遠。

 

下午開始學習面對疼痛之必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營養師與郭豐州老師討論完後建議我們每二十到三十分鐘喝200cc的特調糖水(200cc含16公克糖與160毫克的鈉),此策略大大奏效,大家到坪林時的體重跟出發前一樣,一點都沒減輕,跑了快四十公里我的體重反而還增加了,大家的體能狀況(身體代謝能力)都良好到沒話說,只是疼痛感開始從下肢襲來。

今天下午後半段聽到球狗說腳開始痛,我問他哪裡痛?「阿斯里斯腱、膝關節內側與腳底板」他說。但我卻一點也不擔心,我的左大腿內側與左額腰肌在下午剛起跑時就緊地感到抽痛,雙膝的膝關節也有點腫脹感,腳底板從下午一開始就痠痛了,但跑超長距離的過程中「痛」是必然會發生的,它會以各種形式出現,而且是以很難忍受的形式,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必須面對它,增加休息次數來舒緩它,耐著性子與它抗衡,然後在跑到終點後適當地處理它,讓身體的各項機能明天又恢復到正常狀態。

怎麼處理呢?一跑到終點,就先喝600cc的加了90公克紅糖的糖水,再補充14克的蛋白質,之後馬上伸展讓肌放鬆,晚飯後再按摩三十分鐘,利用「按」壓肌肉的trigger point,使過於緊繃的肌肉放鬆。洗完澡,按壓完後腳的感覺就像剛和家人到六福村邊走邊排隊回到家坐在沙發上的感覺一樣。

P1120640

【圖】下午全體人員在北宜公路上努力爬坡

GOPR0026

【圖】第二位為花蓮女中一年級林冠妤,今天也陪跑了十多公里

北宜路跑P1120656

【圖】補給團隊:東華鐵人隊長羅譽寅、隊員莊茗傑、東華大學林嘉志教授

晚餐圍爐,也幫嘉志老師慶助生日

補給騎士有感而發:「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吃飯,有種圍爐的感覺,很溫馨,還有為陪跑者之一的「嘉志老師」慶生,因為我這一年來都有修嘉志老師的課,真的很欣賞嘉志老師,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教導!」飯後,大家開始接受冠妤小記者的連番採訪,採訪地很認真,她拿著錄音筆,有計畫地提出擬定的問題……「這不只是體能上的挑戰,更是一場絕佳的學習與成長之旅」。

IMG_3381IMG_3374

環品╳環島

前者的「環」是指「環境」,即是指環繞我們四週的空間,這個空間的品質與我們生活的品質息息相關,只是我們時常忽略它,包括我自己也一樣。或者是說,我們在乎的是人、是數量、是根本上的枝葉花果,很少人正真在乎「品質」,就像吃東西只在乎好不好吃,很少思考身體到底需不需要;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但只有極少數的人在為乾淨的空氣品質而努力;我們每天都是靠土地長出來的農作物過活,但很少人會關注土地的品質是否健康。愈接近根本的東西愈容易被忽略,像是人類移動的根本就是靠雙腳。

今天從繁華的台北市跑到人煙稀少的北宜公路,北宜公路原本是連結台北和宜蘭的重要省道,因雪山隧道通車後很快就變得荒涼許多,只剩當地人、無法上雪隧的大貨車和機車族在上面馳騁。當我們在這條路上慢慢前進時,當一切在根本以上的枝葉都被拋在腦後時,對於空氣、水、陽光、烏雲與四週聲音的變化也同時變得更加敏感,這種敏感也讓我們更能容忍「痛」的存在。這是我在環島路上所要重溫而知新的敏感與痛。

IMG_3238

【圖】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在羅斯福路來的苗圃前大合照

贊同我們的理念、喜歡跑步的朋友可以在「跑者即時追蹤系統」觀看我們目前所在位置,方式如下:

        1. 3D Google Earth 系統 (需安裝Google Earth外掛):自動刷新網頁,可直接看線上即時照片

        2. 2D Google Map 系統 (無需安裝): 可看到跑者所在地縣市與路名,但需手動刷新網頁

        標籤:

        1 個意見:

        Blogger 小鄭妹 提到...

        這幾天天氣很熱,別中暑囉!

        2013年7月4日 下午6:56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