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三個「理念」

為世界「兒」跑的三個核心理念:
--
◎推廣運動之美──純粹活動自己的身體
「純粹」即是指「沒有目的性」,運動不是為了減肥、不是為了苗條,也不是為了競賽、不是為了奪牌,只是為了運動而運動──只是為了實踐一種人類本有的需求。

運動可以讓人的「身」、「心」都安靜下來,可以讓人的身心都得到淨化;運動結束後那種「安靜」與「喜樂」的感覺,都是只有自己才可以覺察到的,只有自己本身才能體會,而且無法分享,是純主觀的感受。

我們,只是純粹用我們的身體繞台灣一圈,來傳達此「純粹運動」的理念:「只要你有身體,即能享受它所帶來的美好」。因為我們深信:
如果要向神靈祈禱的話,
便應祈求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身體
(古羅馬詩人.朱味那爾)


◎世界的展望──兒童
「世界展望會」的宣言是:
我們對每一個兒童的展望是他們獲得豐盛的生命;
我們心中的禱告是我們要有意志去完成這一展望。
在社會學中,定義「構成社會」的要素有四點,分別是人口、生態、文化與意識。除了生態以外,其它三項都奠基於「人」本身,人的數量、人的文化、人的意識,「沒有人,就沒有社會」;我們也可以說,「沒有健全的人,就沒有健全的社會」。而將來的社會,則是由我們現在所見的兒童所組成的。一個社會裡,兒童無法健全的成長,社會就沒有未來。

當每一個兒童都能獲得豐盛的生命時,社會才有希望,我們也祈禱我們有意志用我們的身體去行動、去跑完這一圈,來完成此一「世界的展望」。

◎生活的根本──環境
健全的身心是寓於健全的環境的
為世界「兒」跑,同時也「為世界而跑」。

「那塊土地是你的財產,這塊土地是我的財產,志學街和11丙中的這塊土地是東華大學的財產。」土地在我們的眼中仍是一種「財產」,環境也是,它被拿來生產、被拿來建造房屋、被拿來作為觀光賺錢的工具。
我們是否也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環境是社會整體的一部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和人與環境間的一樣重要」。環境不只是財產,不只是工具,而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而可以說,是我們生活的根本。沒有良好的環境,我們根本無法吃到健康的食物、飲用清潔的水、呼吸乾淨的空氣。

我們想傳達的理念是:一個人的身體、心靈,以至一個社會、國家,再至整個生態環境都是一個不可切割的整體。「兒童」是社會文化的基礎,而「環境」則是生活的根本。
--
這是做為知份子的我們想要盡的一些微薄的力量,而力量來自我們的理念。
我們可以消失,可以不被看見,但希望我們的理念可以被社會看見,帶來些許正面的影響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