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跑步環台第三天:蘇花公路之用

第三天:宜蘭市國軍英雄館--東澳(蘇花公路),42公里

IMG_3683

【圖】進入蘇花前合影

每年要來回蘇花公路好幾趟,這是一條危險的路。角色不同時,對危險的定義也相當不同。當我的角色是駕駛與乘客時,任何擋在路面上的東西都被視為障礙物,像其他車輛、落石、枯幹……當然也包括騎士與跑者。像譽寅就很怕自己變成障礙物影響到其他用路人:蘇花公路的路很窄很陡車也很多,原本我會覺得開車的人應該都會很不爽,路都已經那麼窄了,而且路上都是大貨車大卡車,還要在那邊騎車跑步,可是後來一路上都聽到有很多人為我們打氣加油,心中的罪惡感就消失了。今天大家都很累,求狗的腳也還在痛,希望剩下的二十天都能平安。對於機動車輛來說,蘇花的危險在路道險升險降而且狹小又曲折,路旁又緊臨懸崖。今天一整個早上,大夥都在討論蘇花的危險,但道路本體的狀況我們不太在乎,我們關注的是他根本沒有人行的空間,我們勢必要跑到屬於砂石車、遊覽車與轎車勢力範圍的白線內。

GOPR0207

P1130035

P1130043

P1120962

蘇花公路是連結臺灣北部和花蓮的唯一陸上道路,對於運輸業者來說(不管是客運公司或物流公司),當然希望蘇花改得好一點,讓行車可以更安全,車流可以更暢通,這條路對他們來說只是「運輸」之用;那對於環島背包客與我們這群環島跑者來說,它也是被我們取來用作通往花蓮與完成環島旅途,除了實際的用途之外,還有它那沒有任何功用的美,從峭壁上吹下的海風與遠方天海一線,以及海岸山脈突入海中的綠色岬角,隨著身體的擺動,山海交界所形成的海岸線像會動的風景畫般緩緩移動。為了運輸之用所開發出來的蘇花公路,最令外人所稱道地竟非它的創始者原始目的,而是它的美,但這兩者就像矛與盾,是對立的兩端,大量的砂石車、遊覽車與轎車影響了它美的本質,排出了廢氣、揚起了塵土、機械運轉所形成的噪音,還直接威脅這些美的欣賞者的生命安全。就像茗傑說的:我很想看山看海看遠方山海的交界,但我更怕被後方的車輛追撞或不小心掉入山溝裡,所以就不敢遠望山海,只敢握緊龍頭盯著泊油路面。

環台跑者禹同感想:下午一進入蘇花公路就看到無止盡的上坡,跑起來大腿非常痠,身邊砂石車、貨車不斷的呼嘯而過,讓人心裡也備感壓力,但我覺得痠痛是沒什麼大礙,反而是後半段的下坡讓我很難受,因為右腳腳背的疼痛不斷傳來,每踏一步就要痛一下,只好盡量將衝擊轉移到其他地方,結果讓兩腳膝蓋都很疼痛,後面一直忍耐著已經沒什麼多餘的力氣說話,但最後還是靠著意志力撐過去!第三天,完成!
  今天有一個很重要的體悟,環島除了耐力之外更重要的反而是耐心,必須不斷的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情況,然後一步一步,慢慢完成每一天的安排,急躁就是最大的敵人!

P1130031

環台挑戰者品賢的體悟〈天空下三公尺,知足的幸福〉: 早晨五點半扛著一日復一日的疲勞,伴隨著一臉睡眼惺忪上路開跑;烈陽依舊炙熱肆虐著蘭陽地區,汗流浹背已成了本能反應,表現出一個飢渴痛苦的神情;每經過約三公尺高的建築和樹木,陰影處成了最佳庇護的所在,更是一路上加快腳步的指標,儘管只有短暫幾秒的陰涼片刻,配上冰涼的糖水,就覺得好滿足,猶如孩童似的得到一顆棒棒糖那種雀躍、知足;下午在蘇花公路上緩慢前進,彎延不絕的陡坡彷彿在我腿上種下許多檸檬-「酸」到極致,汽機車的烏煙廢氣更是凌虐我的呼吸道,然而面對環台路跑的挑戰,其實我們要的不多,乾淨的食物、空氣、水僅此而已,也許就是因為缺乏,才學會細細品嚐那知足的幸福。

P1120943

4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感動+加油!!

2013年7月4日 下午5:52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棒!! 我以後也要減少環境污染,攜帶環保杯和環保筷!
(讚!)

2013年7月4日 下午6:35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可不可以連到facebook?

2013年7月4日 下午6:37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可不可以連到facebook?

2013年7月4日 下午6:3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