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環台路跑第十三天:風雨生信心

第十三天:屏東枋寮鐵馬驛站--台十七線--高雄市小港區「高雄仁的家」,43公里

IMG_6515

昨晚六十公里的里程,跑完後和郭豐州老師與希臘三天超馬賽女子冠軍黃淑敏小姐聊得太開心,再跟彭大哥去買明天的早餐,回到住宿點洗完澡,拉完筋再按摩後就已經十點多了。原本想躺一下再起來寫環島部落格,但沒想到醒來時只剩電腦螢幕是亮的,一室漆黑,按亮Casio手表的螢光鍵,竟已凌晨三點三十五分,再過二十五分鐘,整室就會動起來準備行囊。我闔起筆電螢幕,雙腿與腳掌仍處於吱吱喳喳地維修狀態中,一種痠麻腫脹痛與灼熱感的混合體。身體很快地又進入睡眠狀態,只是意識已經清醒,它知道再半小時就必須啟動身體,進入準備跑步的模式:能這樣把全部身心純粹地放在跑步上,雖然是件充滿各種形式痛苦的活動,但同時也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躺在床上時,意識搜尋窗外的風雨聲,只聽到微細微的風聲,「看來風雨並不大」,帶著惺忪睡眼跑到晾衣間去看戶外的風雨大小,只是像卡車經過時帶起的陣風般感覺威猛,但並不構成威脅,因此我們還是照預定行程五點半開跑。一開始沒有雨,我們轉往台十七線,因為颱風和週末的關係,台十七線上車輛稀少到超乎意料之外,跑了十幾分鐘竟一輛機動車輛也沒有,一直來到東港車流量才逐漸增多。

邁向惡魔之島

【圖】跑經雙園大橋,望著橋盡頭處的工業煙囪林立,大風直把我們往後灌,跑了十分鐘景色依舊,像是身處陌生的異世界般,與兩天前豔陽下的山海台九線相比,像是在兩個不同的星球般,一點也不像是在同一個島上相隔不到百里的景象。在雙園大橋上的風勢強到需要彎下腰減低風阻才能前行,長達二○八三公尺,卻像永無止盡般怎麼跑都看不到盡頭,強風吹襲,名副其實寸步難行,在這樣的風雨中更完成今天的預定里程,讓我們生出更多的信心來,如果颱風都擋不住,又有什麼能阻止我們完成!!!(註:「風雨生信心」這句話出自蔣經國先生六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的「逆境堅定力、風雨生信心」演講,此後常受到引用。〈風雨生信心〉亦是1977年同名電視劇《風雨生信心》主題曲,一個禮拜傳唱五天, 連續兩個月,深入人心)

IMG_4169

【圖】像卡車呼嘯而過的陣陣強風,從一大早就吹個不停,但台十七線前半段車輛稀落到像世界末日即將來臨般,景色和風聲都很嚇人,但跑起來卻極為舒爽,像是在跑步機上被四面八方的強力電風扇吹著跑一樣,有點難跑,但也很涼快。

IMG_4190

【圖】跑了兩個多小時候又開始下起雨來,環台跑者禹同在雨中與環境對話,也與自己的疼痛對話

禹同:早上四點起床跟大家一起看新聞,似乎臺灣各地都有颱風的災情,我們剛好在安全地帶,真的很幸運,昨晚有點晚睡精神狀況比較不好,上午跑到後面左腳外側有點疼痛,感覺像是抽筋,越跑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我在每一次休息都脫掉鞋襪讓它放鬆,快到休息點的時候看是有腫起來,因為左腳的傷勢連帶右腳腳背也有一點點痛。不過在中午伸展、抬腳、休息之後下午就沒什麼大礙,我又可以開始橫衝直撞了!發現腳會不舒服應該是因為地面傾斜的關係,每次腳痛都會讓我的體力大大下降,但恢復之後就跑得很輕鬆,所以之後幾天是否能維持身體狀況就是我最重要的課題!

譽寅:第十三天來到高雄,颱風蘇力今也在天正式登陸台灣,從電視新聞畫面看到它的威力非常強大,北部受到嚴重影響;我們運氣很好,剛好跑到南部去,出發前往窗外看,除了風力比較大之外,其他一切都正常,所以我們照常集合出發,迎接今天四十三公里的路程。

IMG_6376 

譽寅:在通往高雄的雙園大橋上,風力十分猛烈,緩下坡的路段就像在爬坡一樣;在橋上看正對面就是高雄市的林園工業區,遠遠就看到一棟又一棟、密密麻麻的煙囪與鐵塔,煙囪不斷噴出濃煙,在烏雲密佈的背景中,猶如一片沉寂的死城,毫無活力。  行走在林園工業區裡,就像置身於卡通世界般,一座座高聳的、龐大的煙囪與工廠,就像是虛構出來的建築物;前幾天一直從我們身邊刷身而過的大貨車、大卡車,工業區就像回到它們的家一樣,在屬於自己的公路上高速奔馳、放聲嘶吼;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半條自行車道,繼續以緩慢的步伐,一步一步去完成我們餘下四百多公里的路途。

IMG_4217

【圖】屬於我們的自行車道

品賢:今日台灣多數縣市在享受著颱風假期,環台夥伴們依舊風雨無阻開跑;拜蘇力颱風所賜,品嚐到久違的涼爽天氣,與日前花東縱谷的天氣相比,是天堂與地獄的差距,甚至有點太「涼」了!陣陣強風迎面襲來,侵略全身上下每一吋肌膚,甚至被吹得寸步難行。

IMG_4197

【圖】雨中的品賢在進入工業大城高雄時說:踏入高雄邊界之際,工業區的廢氣早已恭候多時,配上不間斷裊裊烏煙,以一種令人作噁的氣味迴盪在鼻息之間,這是我對高雄的第一印象,也許這就是文明的氣味,大家早已麻痺成癮。 下午後半段十公里的距離,髂腰肌再次作祟,每跨一步所傳來的疼痛感更加劇烈,我開始慌了,超乎預期外的傷害使我開始害怕接續的漫長里程數,雖心有不甘,仍只能屈服於身體所發出的每一道警訊,深怕一不小心就會一蹶不振。

品賢因為腰肌過緊,我要他忍住跑步的欲望,下午的最後五公里都用走的,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小港,來到夜宿點。他痛過之後,也就不敢怠惰,到了馬上做好每一道恢復程序:補充營養品、喝水、伸展、按摩,睡前再做一次,看他以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入睡,祝他明天能順利跑完預計五十七公里的路程。

IMG_6577

【圖】下午四點跑到「高雄仁的家」,抱著西瓜的是背包客旅舍老闆--鐵仁(右一),此次特別重小港家跑到五公里外來陪跑,接待我們回去,還請我們吃了個大西瓜。

標籤:

2 個意見:

Blogger 小鄭妹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13年7月15日 上午10:21  
Blogger 小鄭妹 提到...

颱風真的很大,半夜裡風呼呼的吹,就在想,您們隔天要不要休息一下? 隔天早上出現晴天就知道大家會繼續了! 還好都平安無事! 這最重要~ (辛苦囉~)

2013年7月15日 上午10:22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