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環島路跑第十天:盡頭很近,目標很遠

第十天:台東市原住民會館--活水湖--台東縣太麻里市狀元樓旅舍,28公里

台九線很多路段上都沒有建築阻擋,你可以直接看到路的盡頭處,視線最所及的盡頭大約3~4公里,它並不遠,還看得到……但我們看不到目標,只能想像目標的模樣。在這樣的路段上跑者時,那「盡頭很近,目標很遠」的畫面深深印在我們的腦海裡,將來在追尋任何目標時,我們都知道要望著盡頭前進,然後相信自己只要持續跨出腳步,目標就會一直在靠近。

今天是大家所期待的休息日,只要早上跑完28公里後,下午就可以休息,讓身體準備應付南迴公路的挑戰。但路程並沒有大家想像的輕鬆,坡度大,陽光似乎又比昨日更加猛烈,不過藍天白雲與青山大海交而成的景色,讓大夥愈跑愈起勁。

GOPR0456

早上一樣是五點半出發,我們先到活水湖去,因為我想讓身體泡在水裡,好好讓肌肉脫離地心引力的束縛,讓水壓輔助血液回流,但好像只有我一頭熱嚮往投入水中放鬆而已,其他人全在岸上看,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多游讓大夥等,慢游了十二分鐘後就上岸跟大家一起往今天的目的地出發。我們先跑上台十一線,跑了十五公里後就抵達178k與台九線交會的終點處(此處台九里程是393k)。

IMG_3855

雖然距離不長,但路段上上下下,烈日從六點半以後就強烈襲擊身體裸露在外的每個部分,只好再次用帽子、頭巾、袖套把身體包裏起來。每隔四十分鐘就尋找陰涼處喝300~400cc的特調運動飲料,也讓身體降溫,其中一個休息點是一家很大的釋迦賣場:

IMG_3841 IMG_3842

【圖】休息期間,聽「火車頭釋迦」老闆聊他退伍後回台東後鳳梨釋迦價格的漲落與中國市場對台灣果農的影響。聽完後我也贊助買了一箱當大家的晚餐,極甜的水果,大家在晚餐前就全部吃光。

IMG_3870

品賢〈失真〉:

跑者所流逝的時間總是超乎異常,彷彿身於一個平行時空。環台路跑邁入第十天休息日,之前總是對短里程的休息日感到興奮、雀躍,殊不知卻卻讓我感到失落黯淡,才驚覺自己內心深處隱藏著一個巨大的空洞,再多的里程數也填補不滿;也許就是因為里程數太短,對於沿途的人事物,大腦還沒開機、讀取和存檔,就在時間快速移轉下,劃上了句號。試著倒帶回憶,僅存一絲一片的記憶殘像,模糊且破碎。

九號公路已逐漸累加至四百公里,然而這個數字僅是個虛假的量化足跡,它無法真實具現每一次的視野衝擊、煎熬與火花。我總是太過精算「確切的里程數」然後加步頻甚至衝刺,無形中視作一場「競速比賽」,卻成了輸家,錯失美景與生命體悟。

這趟旅行中,我想,里程牌只是個指標,指引我們對的方向,我們該做的僅是拋開任何顧忌與枷鎖,懷著一顆渴望探世的心,繼續前進,放大每一道感官去豐富這個失真的世界。就像國峰說的:「即使給我小叮噹的任意門,既省力又省時,這時的我也不願一顧。」

GOPR0461

【圖】環台跑者品賢跪在台十一終點前,感謝先人開路的辛勞,同時感謝蒼天

 

IMG_5618 IMG_5635

茗傑:來到了台九400k,此處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讓我想起幾天前的蘇花公路,但這裡似乎略勝一籌,沒有惱人的砂石車與險惡的落石,能讓人靜下心來,用走的、用跑的,去仔細品味,我想美麗的風景,需要有適當的環境才能讓人佇足品嘗吧!

IMG_5547

【圖】補給騎士譽寅陪跑最後的九公里,他說:看到台東的景色那麼漂亮,讓我忍不住也要下來跑一跑,最後今天陪跑了九公里,到十點半就結束了今天的行程。轉眼間來到第十天,整個過程好不容易,真的不只是單憑體力跟意志力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最近一直在想,到底跑步環島這件事情有沒有可能只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去完成呢?一個人只背著一個包包、一兩套衣服、水壺、悠悠卡、金融卡等等,能不帶的都不帶,因為要背著自己所有行李跑,沒有人會幫你載,而且要像Ironman 比賽一樣,只能單純用自己的力量,途中都不得接受其他人都幫助,用跑步獨自去完成一千公里...理論上應該是可行的,但實際上品賢他們在這十天以來得到環品會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悉心照料下,身體仍相當疲累;而且就算是強如關家良一這種超馬選手,環島的時候也有一班幕後工作人員來為他服務;獨自跑步環島看來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IMG_5655

【圖】整段過程中我們大都以每公里七分鐘的速度前進,但有時就會想跑快一點,那是因為慢縮肌長久收縮後的疲乏,快縮肌自然就會想來插手幫忙,雖然感覺很累,但卻反而有想跑快一點的衝動。此時正在以每公里五分鐘以內的速度盡情享受強風吹拂。

環台跑者禹同的左腳拇指球下面起了幾顆水泡,由醫師幫忙處理,用無菌針頭刺破擠出組織液後,再進行包紮。因為我長水泡後都不管它,一兩天後就會消掉,我在一旁問醫生:「為什麼要刺破?」醫生說:「因為你們每天都要跑,如果不刺泡把組織液擠出來,之後再受到壓力裡頭的組織液就會把表皮撐開,水泡就會愈來愈大」。所以如果每天要跑的話,就要盡早處理它,如果跑到自然破掉,再跑下去就會發炎。

GOPR0483

IMG_3884 IMG_3885

IMG_3886

禹同:今天跑起來真的很累,越往南下天氣就越熱,空氣漸漸加溫,柏油路面變的扭曲,髖關節依然不舒服,左腳的水泡起跑時總是非常疼痛,但我得保持正常姿勢,才不會讓左腳步入右腳的後塵,忍耐,然後習慣,結果就是又多長了一顆大大的水泡!到了住宿點之後我請醫生幫我處理,之後要好好照顧它以免感染。今天早上十點半就到太麻里了,剩下的時間可以好好放鬆,第十天了,接下來四天是我們最大的挑戰,南迴公路外加屏東帶熱的濱海段,得咬緊牙關,勇往直前。

標籤:

1 個意見:

Blogger 小鄭妹 提到...

有醫生陪伴,感覺還真安心! (笑)
鳳梨釋迦甜度高,也可以當作跑後的一種補充,選的真好! (纖維高,倒是腸胃不舒服時,要適量攝取)

攝取在地的水果蔬菜,除了經濟環保,也可以吃到最新鮮的來源! 好羨慕!

2013年7月15日 上午10:40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